鄞州区历史沿革

约在原始社会末期,至迟在夏朝初,“鄞”已成为确定的地名。鄞由“堇”和“邑”(阝)两字合成。顾祖禹《读史方舆论纪要》称:“夏时有堇子国,以赤堇山为名……加邑为鄞”。夏、商时代属“东夷”地。春秋时属越国。战国中期属楚国。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置鄞、鄮、句章(句读音为勾)三县,均属会稽郡辖。鄞县的区域包括今宁波的海曙区和今鄞县西南境及奉化、象山一带,县治设在今奉化白杜。鄮县的区域包括今宁波江东区和今鄞县东乡、北仑区及舟山群岛,县治设在宝幢附近的鄮山同谷,即今五乡镇同岙村,旧称鄮廓。句章县包括今市区江北和今鄞县北乡及西乡、旧时慈溪、余姚一带地方,县治设在今慈城附近的乍山城山渡。

西汉初期,鄞、鄮、句章等县先属刘贾的荆国,后属刘濞的吴国。公元前154年,吴地削藩,鄞县复属会稽郡。新莽天凤元年(公元14年),王莽把鄮县改为海治县,把鄞县改为谨县,仍属会稽郡。东汉建武(25-56年)初年,废谨县名,复改为鄞县。秦汉两代,鄞县归会稽郡所辖,县治在白杜,其县境兼有今宁波城区、鄞县、奉化及宁海象山部分之地,重心在今奉化。东晋时浙东孙恩起义,起义军攻破句章县城城山渡(今慈城南郊)。隆安五年(401年),刘裕在鄞江桥修筑句章新县城,叫小溪镇(今鄞江镇)。隋开皇九年(589年)改会稽郡为吴州,设吴州总管府。废鄞县、鄮县、余姚县,而把鄞、鄮、余姚、句章之地总称为句章县。这个句章县区域极大,相当于如今宁波、舟山两大市,地方志上称为“大句章”。县治仍在小溪镇。

唐武德四年(621年),句章县被分析,以原鄮县地、鄞县地、句章地设鄞州,以原余姚县地设姚州。武德八年(625年),废鄞州,恢复鄮县名称,县治仍设在小溪镇,隶属于越州。这时的鄮县包括秦汉时鄞、鄮、句章三县,地方志上称为“大鄮县”。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将鄮县分为慈溪、翁山(今舟山定海)、奉化、鄮县四个县,增设明州以统辖之。县治、州治均设在小溪鄞江桥。这是明州建州的开始。明州属江南东道。鄮县境内有大山,山心有石,石中四穴,可通光亮,号四窗,又名四明,故山名叫四明山,州名也称为明州。大历六年(771年),鄮县县治移到三江口(今宁波城区),州治仍在小溪镇,州、县分为两城。长庆元年(821年),明州州治迁到了三江口,而鄮县县治又迁回到小溪镇。

后梁开平三年(909年),改鄮县为鄞县,县治从小溪镇迁到三江口,属吴越国明州望海郡。北宋至南宋中叶属明州,南宋庆元元年(1195年),升明州为庆元府,府治设在鄞县(三江口)。鄞县属庆元府辖。元改府为“路”,庆元府变成了庆元路,鄞县属庆元路辖。1367年,朱元璋厌恶“庆元”两字,认为有“庆贺元朝”之意,改庆元路为明州府。洪武十四年(1381年),改明州为宁波,这是宁波定名之始。从明朝初年直至清朝结束,鄞县始终属于宁波府辖。民国初年废府置道,原宁波、绍兴、台州三个府合并成会稽道(俗称宁绍台道),道治设在鄞县(宁波城),鄞县为会稽道所辖。民国十六年(1927年),划出鄞县县城及城郊六七里地设立宁波市。宁波市直属于省,鄞县也属省辖,互不管辖。民国二十年(1931年)1月,撤销宁波市建制,并市入县,归属于鄞县,宁波重新成为鄞县县城。

1949年5月25日,宁波解放。6月,从鄞县析出城区及近郊设宁波市。同时设立浙江省第二专区,鄞县属第二专区辖(同年11月,第二专区改称宁波专区),县委、县政府办公地址设在宁波市开明街月宫旅社内。7月17日,鄞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地址搬迁到泾东乡(福明乡)松下漕村办公;9月下旬县委搬迁到石碶办公,县政府搬迁到姜山镇办公。1951年3月1日,县委办公地设在宁波市江东里潜龙路6号(现潜龙路30号),县政府设在划船巷。1958年12月29日,鄞县建制撤销,所属地域均划归宁波市。1961年12月15日,鄞县又恢复建制,从宁波市划出,归宁波专区管辖。1970年,宁波专区改为宁波地区。1983年,宁波地区与宁波市合并,实行以市领县制,鄞县属宁波市辖。2002年2月1日,国务院(国函[2002]8号)批准撤销鄞县,设立宁波市鄞州区;4月19日鄞州区正式挂牌成立。

1962年3月,鄞县恢复工作就绪,中共鄞县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办公地设在宁波市海曙区和义路战船街女子中学内。1968年8月,县委办公地搬迁到江东区里潜龙路6号,县人民委员会搬迁到划船巷。1985年5月,县委搬迁到潜龙路6号,县人民委员会搬迁到潜龙路25号。1995年1月3日成立鄞县新区管理委员会。3月10日,鄞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动员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建设鄞县中心区的决议》,规划中的鄞县中心区位于宁波市西南部,横跨奉化江两岸,东至沿海大通道,西至宁波栎社机场、宁波西外环路,南接钟公庙茶亭、陈婆渡,北以萧甬铁路北仑线为界,总面积33平方千米。5月,鄞县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等13个机关单位,迁移到江东区百丈东路251号综合大楼集中办公。2003年,将中心区改名为新城区,功能定位调整到鄞州区政治、商贸、居住、科技和教育中心。10月,区政府迁驻鄞州新城区惠风东路568号(至2005年各职能部门相继搬入新城区办公)。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