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云南省行政区划

1962年,云南省辖6专区、2省辖市、8自治州,2市、102县、12自治县、1镇、5市辖区、1山区。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一览

昆明市  5区  3县
 盘龙区      五华区      西山区      官渡区      呈贡区
 安宁县(连然镇)  富民县(永定镇)  晋宁县(昆明镇)
东川市
昭通专区  驻昭通县  10县
 昭通县(城关镇)  巧家县(城关镇)  彝良县(角奎镇)  大关县(城关镇)  永善县(井田镇)
 绥江县(中城镇)  威信县(扎西镇)  镇雄县(城关镇)  盐津县(盐井镇)  会泽县(城关镇)
曲靖专区  驻曲靖县  10县
 曲靖县(西平镇)  富源县(中安镇)  宣威县(榕城公社) 宜良县(匡远镇)  陆良县(中枢镇)
 罗平县(罗雄公社) 寻甸县(仁德公社) 师宗县(丹凤公社) 嵩明县(嵩阳镇)  马龙县(通泉)
玉溪专区  驻玉溪县  8县  1自治县
 玉溪县(州城镇)  澄江县(城关公社) 新平县(城关镇)  易门县(城关公社) 元江县(红河公社)
 通海县(城关镇)  华宁县(城关公社) 江川县(大街公社) 峨山彝族自治县(城关公社)
丽江专区  驻丽江纳西族自治县  2县  2自治县
 永胜县(永胜镇)  华坪县(中心镇)
 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大研镇)      宁蒗彝族自治县(大村街)
临沧专区  驻临沧县  5县  2自治县
 临沧县(城关镇)  镇康县(德党镇)  双江县(勐勐)   云 县(云城镇)  凤庆县(顺城镇)
 耿马傣族佧佤族自治县(城关镇)    沧源佧佤族自治县(勐董)
思茅专区  驻普洱县思茅  5县  3自治县  1山区
 普洱县(磨黑镇)  景谷县(钟山镇)  景东县(锦屏镇)  墨江县(联珠镇)  镇沅县(按板镇)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孟连城子)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烈镇)    西盟山区(西盟)
楚雄彝族自治州  驻楚雄县  11县
 楚雄县(鹿城镇)  大姚县(金碧镇)  禄丰县(金山镇)  武定县(近城镇)  禄劝县(屏山镇)
 元谋县(元马镇)  双柏县(小庙河公社)         牟定县(共和镇)  南华县(龙川镇)
 姚安县(栋川镇)  永仁县(永定镇)
红河哈尼族自治州  驻个旧市  1市  10县  2自治县
 个旧市
 开远县(城关公社) 蒙自县(城关镇)  建水县(城关镇)  石屏县(城关镇)  元阳县(新街镇)
 红河县(迤萨镇)  金平县(城关镇)  绿春县(大兴镇)  泸西县(中枢镇)  弥勒县(弥阳镇)
 河口瑶族自治县(城关公社)      屏边苗族自治县(玉屏镇)
文山僮族自治州  驻文山县  8县
 文山县(城市公社) 广南县(城关镇)  西畴县(西洒公社) 马关县(城关镇)  丘北县(城关镇)
 富宁县(板仑公社) 砚山县(江那镇)  麻粟坡县(麻粟镇)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驻景洪县  3县
 景洪县(允景洪)  勐海县(象山公社) 勐腊县(勐腊镇)
大理白族自治州  驻下关市  1市  11县  1自治县
 下关市
 永平县(老街)   祥云县(祥城镇)  剑川县(金华镇)  鹤庆县(城关镇)  大理县(中和镇)
 漾濞县(上街)   云龙县(石门镇)  宾川县(牛井镇)  弥渡县(弥城镇)  洱源县(玉湖镇)
 南涧县(南涧)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巍宝公社)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驻潞西县芒市  10县  1镇
 潞西县(芒市镇)  瑞丽县(勐卯镇)  盈江县(平原镇)  陇川县(城子镇)  梁河县(遮岛镇)
 保山县(城关公社) 龙陵县(城关镇)  腾冲县(城关公社) 昌宁县(城关公社) 施甸县(城关镇)
 畹町镇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驻碧江县  4县  1自治县
 碧江县(知子罗)  福贡县(上帕)   泸水县(鲁掌街)  兰坪县(拉鸡井)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上游公社)
迪庆藏族自治州  驻中甸县  3县
 中甸县(中心镇)  维西县(保和镇)  德钦县(升平镇)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1962年3月2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15次会议决定:
 1.恢复大理县。以合并于大理市的原大理县、凤仪县、漾濞县行政区域为大理县的行政区域。
 2.恢复下关市。以合并于大理市的原下关市行政区域为下关市的行政区域。
 3.撤销大理市。
 4.恢复弥渡县,以合并于祥云县的原弥渡县行政区域为弥渡县的行政区域。
 5.恢复宾川县,以合并于祥云县的原宾川县行政区域为宾川县的行政区域。
 6.恢复洱源县,以合并于剑川县的原洱源、邓川2个县行政区域为洱源县的行政区域。
 7.设立姚安县,以合并于大姚县的原姚安县行政区域为姚安县的行政区域。
 8.设立永仁县,以合并于大姚县的原永仁县行政区域为永仁县的行政区域。
 9.恢复南华县,以合并于楚雄县的原南华县行政区域为南华县的行政区域。
 10.恢复马龙县,以合并于曲靖县的原马龙县行政区域为马龙县的行政区域。
 11.恢复师宗县,以合并于罗平县的原师宗县行政区域为师宗县的行政区域。
 12.恢复嵩明县,以合并于寻甸县的原嵩明县行政区域为嵩明县的行政区域。
 13.恢复泸西县,以合并于弥勒县的原泸西县行政区域为泸西县的行政区域。
 14.恢复镇沅县,以合并于景谷、景东2个县的原镇沅县其行政区域为镇沅县的行政区域。
 15.恢复盐津县,以合并于大关县的原盐津县行政区域为盐津县的行政区域。
 16.恢复砚山县,以合并于文山县的原砚山县行政区域为砚山县的行政区域。
 17.恢复麻粟坡县,以合并于西畴县的原麻粟坡县行政区域为麻粟坡县的行政区域。
 18.恢复江川县,以合并于玉溪县的原江川县行政区域为江川县的行政区域。
★1962年10月2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17次会议决定:
 1.设立漾濞县,以合并于大理县的原漾濞县行政区域为漾濞县的行政区域。
 2.恢复河口瑶族自治县。以合并于河口瑶族苗族自治县的原河口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域为河口瑶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3.恢复屏边苗族自治县。以合并于河口瑶族苗族自治县的原屏边苗族自治县行政区域为的屏边苗族自治县行政区域。
 4.撤销河口瑶族苗族自治县(国务院1962年3月2日批准)
★恢复施甸县,以合并于保山县的原施甸县行政区域为施甸县的行政区域。(1962年12月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23次会议决定)
⊙屏边苗族自治县于1963年7月1日成立。
◎设立昆明市呈贡区,以合并于晋宁县的原呈贡县行政区域为昆明市呈贡区的行政区域。(1962年12月5日云南省人民委员会批准,1963年1月成立)
◎双柏县驻地由云龙镇迁至妥甸镇。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