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夏乡

那玛夏乡:Nà Mǎ Xià Xiāng,Namasia Township  三民乡:Sānmín Xiāng,Sanmin Township
代码:1001227 邮编:849 坐标:东经120.42度,北纬22.15度

    2008年元旦,三民乡正名那玛夏乡。4月1日起正式启用。

简介
  那玛夏乡位于台湾南部,高雄县东北方的山岳地带。东邻桃源乡,西邻台南县南化乡,北接嘉义县大埔乡、阿里山乡,南连甲仙乡。面积252.9895平方千米。
  人口3,474人(2008年)。该乡为高雄县三个原住民乡镇之一,乡内居民以台湾原住民族布农族为主,邹族(南邹族)及排湾族次之。
  那玛夏乡地处玉山山脉之上,地势高耸崎岖,高屏溪两大源头楠梓仙溪、荖浓溪流贯乡境,气候上属热带季风气候。
历史
  那玛夏乡在日治时期称为玛雅峻,源自南邹族语“Mayajun”。二战后初期划为玛雅乡,属於高雄县。1957年因乡内的三个村落分别被命名为“民族”、“民权”、“民生”,因此改称三民乡。
  近几年来,辖下三村恢复尼沙鲁(民族村)、玛雅峻(民权村)、达卡努瓦(民生一村)以及拿努姆(民生二村)名称。
  2007年12月10日,该乡乡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采用“那玛夏乡”为新乡名,辖下三村则正名为南沙鲁(民族村)、玛雅(民权村)及达卡努瓦(民生村)。成为继阿里山乡之后,全台第二个正名的原住民乡镇,是第一个用原住民语为乡(镇)和村命名的乡镇。
  新名称呈报高雄县政府核备后,于2008年1月1日正式揭牌使用。
地名
  “那玛夏”源自Namasia,邹族语的意思是“楠梓仙溪”,布农族的意思是“明天会更好”。只所以没有恢复“玛雅乡”,是因为该乡民和长老认为,本乡虽然大多数是布农族人,但最早在本地居住的是邹族(南邹族)人,决定以邹族语言来命名。

资料:那玛夏乡公所网站以及其他新闻报道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