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山西省行政区划

别称晋。省会太原。全省总计4专区,6市,66县。(5市辖区)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及驻地一览
太原市 1区、2县
 古交工矿区
 阳曲县(黄寨镇)   清徐县(城关镇)
晋北专区(专署驻大同市) 1市、19县
 大同市(4区:城区、口泉区、怀仁区、古城区)
 忻定县(原忻县城)  宁武县(城关镇)   原平县(原平镇)   阳高县(城关镇)
 繁峙县(繁峙城)   灵丘县(城关镇)   五台县(城关镇)   浑源县(城关镇)
 静乐县(城关镇)   山阴县(岱岳镇)   兴 县(城关镇)   朔 县(城关镇)
 河曲县(旧县镇)   左云县(城关镇)   五寨县(城关镇)   广灵县(城关镇)
 保德县(城关镇)   偏关县(城关镇)   应 县(城关镇)
晋中专区(专署驻榆次市) 2市、15县
 榆次市        阳泉市
 和顺县(城关镇)   汾阳县(城关镇)   太谷县(城关镇)   离石县(城关镇)
 平遥县(城关镇)   临 县(城关镇)   介休县(城关镇)   昔阳县(城关镇)
 盂 县(城关镇)   寿阳县(城关镇)   中阳县(城关镇)   文水县(城关镇)
 交城县(城关镇)   榆社县(城关镇)   左权县(城关镇)
晋东南专区(专署驻长治市) 12县
 长治市
 黎城县(城关镇)   阳城县(城关镇)   壶关县(城关镇)   沁 县(城关镇)
 晋城县(城关镇)   武乡县(段村镇)   屯长县(鲍店镇)   平顺县(城关镇)
 陵川县(城关镇)   沁水县(城关镇)   沁源县(城关镇)   襄垣县(城关镇)
晋南专区(专署驻临汾县) 1市、18县
 侯马市
 临汾县(城关镇)   稷山县(城关镇)   洪洞县(城关镇)   闻喜县(城关镇)
 安泽县(府城镇)   垣曲县(刘张村镇)  翼城县(城关镇)   平陆县(圣人涧镇)
 乡宁县(城关镇)   运城县(运城镇)   吕梁县(原隰县城关镇) 芮城县(城关镇)
 浮山县(城关镇)   霍汾县(城关镇)   蒲 县(城关镇)   石楼县(城关镇)
 万荣县(解店镇)   临猗县(城关镇)
 
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2月1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左权县,以和顺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左权县的行政区域。(国务院全体会议第96次会议通过)

★1月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93次会议通过:
  1.设立清徐县,以太原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清徐县的行政区域。清徐县由太原市领导。
  2.设立阳曲县,以太原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阳曲县的行政区域。阳曲县由太原市领导。
  3.设立应县,以山阴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应县的行政区域。
  4.设立广灵县,以浑源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广灵县的行政区域。
  5.设立保德、偏关2县,以河曲县的部分行政区域分别为保德、偏关2县的行政区域。
  6.设立昔阳、盂县2县,以阳泉市的部分行政区域分别为昔阳、盂县2县的行政区域。
  7.设立寿阳县,以榆次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寿阳县的行政区域。
  8.设立中阳县,以离石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中阳县的行政区域。
  9.设立文水、交城2县,以汾阳县的部分行政区域分别为文水、交城2县的行政区域。
 10.设立屯长县,以长治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屯长县的行政区域。
 11.设立平顺县,以壶关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平顺县的行政区域。
 12.设立陵川县,以晋城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陵川县的行政区域。
 13.设立沁水县,以阳城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沁水县的行政区域。
 14.设立沁源、襄垣2县,以沁县的部分行政区域分别为沁源、襄垣2县的行政区域。
 15.设立榆社县,以武乡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榆社县的行政区域。
 16.设立临猗县,以运城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临猗县的行政区域。
 17.设立万荣县,以稷山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万荣县的行政区域。
 18.设立浮山县,以临汾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浮山县的行政区域。
 19.设立霍汾县,以洪洞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霍汾县的行政区域。
 20.设立蒲县、石楼2县,以吕梁县的部分行政区域分别为蒲县、石楼2县的行政区域。

◎撤销大同市郊区,设立怀仁、古城、云冈3区(山西省人民委员会1960年3月18日批准)
◎撤销太原市北城、南城、河西3区,设立9个城市人民公社、2个农村人民公社。(山西省人民委员会1960年8月8日批准)
◎撤销大同市云冈区,并入古城区、口泉区(山西省人民委员会1960年9月5日批准)
◎原平县驻地由城关(今崞阳镇)迁至原平镇。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