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四川省行政区划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1960年1月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93次会议通过:
 1.撤销古宋县,将原古宋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叙永县。
 2.撤销德昌县,将原德昌县的行政区域划归西昌县。
 3.撤销金矿县,将原德昌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盐源、冕宁2县。⊙金矿县的瓜别自治区划归盐源县,其余行政区域划归冕宁县。
 4.撤销庆符县,将原庆符县的行政区域划归高县。
 5.撤销瓦岗县,将原瓦岗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昭觉、雷波县。⊙瓦岗县的古尼拉打区划归昭觉县,其余阿流河、米姑、卡哈罗区划归雷波县。
 6.撤销洪溪县,将原洪溪县的行政区域划归美姑县。
 7.撤销普雄县,将原普雄县的行政区域划归越西县。
 8.撤销布拖县,将原布拖县的行政区域划归普格县。
★越西县的海棠区划归甘洛县。(1960年1月30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川办字第0037号】批复)
★将金堂、新都、华阳、温江、灌县、简阳6县的部分行政区域划归成都市。(国务院1960年2月18日批复)⊙金堂县的华严、大同乡,新津县弥牟乡,华阳县的西河、大面、胜利、三圣、石羊、桂溪、青龙、洪河乡,温江县簇桥乡,灌县的太平乡,以及简阳县的大兴、茶店、龙泉、长松、山泉等共18个乡划归成都市。(1960年月2日18国务院【国内曾字第52号】批复)
★1960年4月29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00次会议通过:
 1.撤销新津县,将原新津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大邑县。
 2.撤销蒲江县,将原蒲江县的行政区域划归邛崃县。
 3.撤销什邡县,将原什邡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广汉县。
 4.恢复新繁县,撤销新都县,将原新都县的行政区域划归新繁县。
◎平昌县玉楼乡兴隆村七组划归通江县。(达县专署批准,1960年4月移交)
★大金县更名为金川县。(1960年7月9日国务院【国内杨字第188号】批复)
★泸州专员公署和宜宾专员公署合并,称宜宾专员公署,领导原2专员公署所辖的2市16县(1960年7月14日国务院【国内杨字第198号】批复)
★1960年7月18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川议字第0392号】批复:
 1.撤销成都市郊区,设立金牛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金牛区辖金牛、永丰、青龙、苏坡、龙潭、天回、保和、和平、胜利、三圣、石羊、桂溪、簇桥等13个乡;龙泉驿区辖龙泉、大兴、茶店、长松、山泉、大面、西河、洪河、石灵(原名青龙)等9个乡和龙泉驿镇;青白江区辖华严大同、弥牟3个乡。
 2.成都市太平乡仍划归灌县。
★1960年8月1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02次会议通过:
 1.设立红原县,撤销理县,以原理县和阿坝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红原县的行政区域。原理县的其余行政区域分别划归茂汶羌族自治县和马尔康县。
   ⊙ 理县的刷金寺以北,上、中、下壤口(包括刷经寺),草原六寨、龙日等地区和阿坝县的安曲、龙壤口、麦洼等纯畜牧地区为红原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委员会驻哈拉玛。原理县的杂谷脑区、米亚罗区划归茂汶羌族自治县,马塘乡划归马尔康县。
 2.撤销南坪县,将原南坪县的行政区域划归松潘县。
 3.撤销绰斯甲县,将原绰斯甲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金川、壤塘二县。⊙绰斯甲县的中、下寨两区划归金川县,上寨、色尔坝两区划归壤塘县。
◎重庆市九龙坡区花溪乡的合作、堤坎、麒龙和南岸区南坪乡的部分地区划归市中区。(1960年8月重庆市人民委员会批准)
◎1960年9月28日甘南藏族自治州洮江(现玛曲、碌曲)与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若尔盖的协议:
 1.洮江县齐哈玛公社和阿坝县草场界线,双方议定,西界:以吉柯河、希脑山梁为界,以西属阿坝,以东属洮江;东界:以贾曲河为界,河西属洮江,河东属阿坝。东南以夺倾家南山梁为界,西南以吉柯玛和邓扎柯之间的山梁为界,在夺倾家南山梁和吉柯玛和邓扎柯之间的山梁中间顺着自然山梁划一条线,以西属洮江,以南属阿坝。
 2.若尔盖的幕俄藏地区与洮江县色赤洼草场问题。双方确定界线是:以夏当沟口的小山包为基点,向北到山梁,向南约6公里处至小河,并沿小河向西,直至入黑河口处为界,界西界北属洮江县,界东界南属若尔盖县。
 3.关于黄河、黑河三角地带(甘南称“阿尕马者”、 阿坝称“泻底甲拉井”)的问题。双方议定两州的界线是,从黄河、黑河汇合处向东约3公里处,在黑河的第一第一大湾曲部,向正南方向划至黄河,界西属洮江县,界东属若尔盖县。
 4.关于若尔盖县的甲秀、浪架、达摩沟、温家沟地区与洮江县的界线问题。议定界线,以华尔干山分水岭为界,北属洮江县,南属若尔盖县。
★壤塘县色尔坝区划归色达县(1960年12月26日中共四川省委【省字第644号】批复)
◎壤塘县驻地由南木达迁至岗木达。
◎江津县羊石乡虎头村及河坪村一部分划归合川县。
◎巴县长生公社第十、十一两个大队划归重庆市。
◎巴县花桥公社的复兴大队、金塘大队划归南川县。
◎夹江县太平乡的4个村划归洪雅县,洪雅县三宝乡的3个村划归夹江县。
◎乐山县符溪、平城乡划归峨眉县。
◎万源县曹家乡七村五组的9户划归城口县。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