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区划

简称宁。首府银川。1960年末,全区辖1个省辖市、1个专区,3个市、14个县。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及驻地一览
银川市
直辖单位
 3市、9县
 吴忠市      石嘴山市     青铜峡市
 永宁县(杨家堡) 贺兰县(习家岗) 平罗县(城关)  陶乐县(马太沟)
 灵武县(城镇)  中卫县(城关)  中宁县(宁安堡) 同心县(飞机场)
 盐池县(城关)
固原专区(固原县) 5县
 固原县(城关)  西吉县(城关)  海原县(城关)  隆德县(城关)
 泾源县(城关)

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设立石嘴山市,撤销惠农县,将原惠农县的石咀山等10个乡(镇),为石嘴山市的行政区域,其余地区划归平罗县。(1960年1月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93次会议通过)(原惠农县的10个乡镇设立石嘴山市,其余的高庄乡、惠北乡、灵沙镇划归入平罗县。)
★撤销宁朔、金积两县,成立青铜峡市。以原宁朔县的瞿靖公社全部和小坝、李俊公社的部分地区,原金积县的中滩公社全部和双闸公社部分地区,中宁县的渠口公社部分地区为青铜峡市的行政区域。原宁朔、金积两县的其余地区分别划归永宁县和吴忠市。(1960年8月1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02次会议通过)(将原宁朔县辖的李俊公社大部分(6个生产大队)和小坝公社的五坊、东风2个生产大队划归永宁县管辖。)
◎惠农县的高庄、惠北、灵沙等公社划归平罗县管辖,平罗县将其分别划归前进和黄河人民公社。(1960年2月)
◎掌政公社除政权大队外,划归银川市管辖。(1960年3月)
◎中宁县广武农场划归青铜峡市管理。(1960年冬)
◎银川城内两个人民公社(东街、西街)合并为城区人民公社,在新城组建了以工商企业和职工家属为主体的“五一”城市人民公社。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