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概况

  【位置与疆域】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划界,西临北部湾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相望,东南和南边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海南省的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全省陆地(主要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总面积3.54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千米。
  海南岛形似一个呈东北至西南向的椭圆形大雪梨,东北至西南长约290千米,西北至东南宽约180千米,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2大岛。环岛海岸线长1528千米。
  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在海南岛东南面约300多千米的南海海面上。中沙群岛大部分淹没于水下,仅黄岩岛露出水面。西沙群岛有岛屿22座,陆地面积8平方千米,其中永兴岛最大(1.8平方千米)。南沙群岛位于南海的南部,是分布最广,暗礁、暗沙、暗滩最多的一组群岛,陆地面积仅2平方千米,其中曾母暗沙是我国最南的领土。
  【地形与地貌】  海南岛四周低平,中间高耸,呈穹隆山地形,以五指山、鹦哥岭为隆起核心,向外围逐级下降,由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构成环形层状地貌,梯级结构明显。山地和丘陵占全岛面积的38.7%。山地主要分布在岛中部偏南地区,山地中散布着丘陵性的盆地。丘陵主要分布在岛内陆和西北、西南部等地区。在山地丘陵周围,广泛分布着宽窄不一的台地和阶地,占全岛总面积的49.5%。环岛多为滨海平原,占全岛总面积的11.2%。海岸主要为火山玄武岩台地的海蚀堆积海岸、由溺谷演变而成的小港湾或堆积地貌海岸、沙堤围绕的海积阶地海岸。海岸生态以热带红树林海岸和珊瑚礁海岸为特点。西、南、中沙群岛地势较低平,一般在海拔4至5米之间,西沙群岛的石岛最高,海拔约14米。
  【山脉】  海南岛的山脉多数在500至800米之间,属丘陵性低山地形。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峰有81座,成为绵延起伏在低丘陵之上的长垣。海拔超过1500米的山峰有五指山、鹦哥岭、俄鬃岭、猴猕岭、雅加大岭、吊罗山等。这些大山大体上分三大山脉。五指山山脉:位于岛中部,主峰海拔1867.1米,是海南岛最高的山峰。鹦哥岭山脉:位于五指山西北,主峰海拔1811.6米。雅加大岭山脉:位于岛西部,主峰海拔1519.1米。
  【河流水系】  海南岛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比较大的河流大都发源于中部山区,组成辐射状水系。全岛独流入海的河流共154条,其中集水面积超过100平方千米的有38条。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为海南岛三大河流,集水面积均超过3000平方千米,3条大河流域面积占全岛面积的47%。南渡江:发源于白沙南峰山,斜贯岛北部,流经白沙、琼中、儋州、澄迈、屯昌、定安、琼山至海口入海,全长311千米,流域面积7176.5平方千米。昌化江:发源于琼中空示岭,横贯岛西部,流经琼中、保亭、乐东、东方至昌化港入海,全长230千米,流域面积5070平方千米。万泉河:上游分南北两支,分别发源于琼中五指山和风门岭,两支流经琼中、万宁、屯昌至琼海龙江合口咀合流,至博鳌港入海,主流全长163千米,总集水面积3693平方千米。
  【人口民族】  2007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845.03万人,比上年增加9.1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4.62‰,人口死亡率为5.7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91‰。海南省汉族、黎族、苗族、回族是世居民族。黎族是海南岛上最早的居民。世居的黎、苗、回族,大多数聚居在中部、南部的琼中、保亭、白沙、陵水、昌江等县和三亚市、通什市;汉族人口主要聚集在东北部、北部和沿海地区。根据2004年户籍人口数,汉族占总人口的82.7%,少数民族占17.3%。
  【方言】  主要有有10种方言。1.海南话:狭义的海南方言,属汉藏语系汉语闽南方言。全省有500多万居民通用海南话,主要分布在海口、琼山、文昌、琼海、万宁、定安、屯昌、澄迈等市县的大部分地区和陵水、乐东、东方、昌江、三亚等市县的沿海一带地区。一般以文昌人的语音为标准口音。2.黎话: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黎语系,有本地、美孚、加茂等5个方言。全省黎族人民使用,主要分布在琼中、保亭、陵水、白沙、东方、乐东、昌江等自治县和三亚市、通什市。3.临高话: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比较接近壮语。约50万居民使用,主要分布在临高县境内和海口市郊西部的长流、荣山、新海、秀英等地区。4.儋州话:属汉藏语系汉语粤语方言系统。40多万人使用,主要分布在儋州、昌江、东方等市县的沿海一带地区。5.军话:属汉藏语系汉语北方方言西南官话系统,是古代从大陆充军来海南岛的士兵和仕宦留下的语言。10万多人使用,主要分布在昌江县、东方市、儋州市和三亚市的部分地区。6.苗话: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主要在中部、南部地区各市县以及少数在其他县的约5万苗族居民中通用。7.村话:属汉藏语系壮侗语。约6万人使用,主要分布在东方市、昌江县昌化江下游两岸。8.回辉话:世居的回族居民约6000人使用,主要分布在三亚市回辉、回新2个村,白沙县、万宁市少数居民使用。9.迈话:属粤语方言系统,比较接近广州话。是汉人使用的语言,但使用人数不多,分布不广泛,目前只有三亚市市郊的崖城和水南一带居民使用。10.蛋家话:属粤语方言。仅三亚港附近的汉族居民使用。此外,还有三亚市、陵水县等沿海渔民使用船上话,港口、铁路、矿山、国有农场职工使用白话、客家话、潮州话、浙江话、云南话、福建话等。  (以上摘自《海南省年鉴·2005》)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