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甘肃省行政区划

1958年底,全省辖4专区、5省辖市、2自治州,4市、31县、6自治县、7市辖区,574公社、62街道办事处。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一览
兰州市
 7区
 城关区      东岗区      七里河区      西固区      安宁区
 阿干区      永登区
玉门市
张掖市
酒泉市
白银市

平凉专区 驻平凉市 1区、6县
 平凉市
 庆阳县(城关)  镇原县(城关)  泾川县(城关镇) 静宁县(城关)  环 县(城关)
 宁 县(城关)
定西专区 驻定西县 8县
 定西县(城关)  榆中县(城关)  会宁县(城关)  靖远县(城关)  临洮县(城关)
 陇西县(城关)  渭源县(城关)  岷 县(城关)
天水专区 驻天水市 1市、6县、1自治县
 天水市
 徽成县(徽县城) 武山县(城关)  西礼县(礼县城) 秦安县(城关)  武都县(城关)
 文 县(城关)  清水回族自治县(城关镇)
张掖专区 驻张掖县 7县、4自治县
 武威县(城关)  永昌县(城关)  民勤县(城关)  山丹县(城关)  高台县(城关)
 安西县(渊泉)  敦煌县(城关)
 天祝藏族自治县(安远驿)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寺)
 肃北藏族自治县(党城湾)      阿克塞哈族自治县(博罗转井)
临夏回族自治州 驻临夏市 1市、1县、1自治县
 临夏市
 和政县(城关)  东乡族自治县(锁南坝)
甘南藏族自治州 驻德乌鲁市合作  1市、3县
 德乌鲁市
 临潭县(旧城)  洮江县(桥头)  舟曲县(城关)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撤销兰州市盐场区,并入城关区、东岗区。(1958年1月21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撤销临泽县。将该县所属的沙河、新华、大寨、小屯、花园、五泉、倪家营、梨园、新民、明永等10个乡划归张掖县领导,将蓼泉、新工、双泉堡、小新、平川、四坝、板桥、明沙堡、鸭暖等10个乡划归高台县领导。(1958年2月12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71次会议决定)
◎玉门市由县级省直辖升为为专区省直辖。(1958年2月15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备案)
◎1958年2月21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1.定西县通安驿、古城、西岔3个乡,划归陇西县。
 2.榆中县符川乡划归定西县。
 3.榆中县什川乡划归皋兰县。
◎1958年3月7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1.皋兰县的定远、银山两个区,划归榆中县。
 2.皋兰县陈井区及湟惠区的抚河乡,划归永靖县。
 3.皋兰县湟惠区的民建、平安两个乡,划归永登县。
 4.皋兰县果园区七道子岭以南的湖滩乡,划归临洮县。
 5.永登县秦王川的古山、西槽、五道岘子等3个乡,划归皋兰县。
 6.皋兰县果园区七道子岭以北的果园、末岭、桃园、金沟等4个个乡划归兰州市七里河区。
◎1958年3月8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1.徽县大门、汪川两个乡,划归天水县。
 2.景泰县的营水、甘塘子、一碗泉,移交给中卫县领导。(见6月5日协议。)
◎1958年3月31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1.镇原县张岘乡的和平农业社(花园子)划归固原县。
 2.将固原县民乐乡的陈家坪农业社划归镇原县。
★1958年4月4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74次会议决定:
 1.撤销崇信县,将原崇信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并入华亭县。
 2.撤销两当县,将原两当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并入徽县。
 3.撤销华池县,将原华池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并入庆阳县。
 4.撤销漳县,将原漳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并入武山县。
 5.撤销会川县,将原会川县的行政区域除殪虎桥、大朝滩2乡划归武山县外,其余27个乡划归渭源县。
 6.撤销景泰县,将原景泰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并入皋兰县。
 ⊙根据武山、渭源两县的意见,1958年7月1日经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决定,会川县全部划归渭源县。
◎撤销武都专署,所属的武都、康县、文县、宕昌、岷县5县,全部划归天水专区。(1958年4月8日国务院批准)
★将皋兰、靖远两县所属以郝家川为中心的部分地区,设立白银市(1958年4月1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75次会议决定)
 ⊙白银市1958年7月4日正式成立,市的行政区域包括:皋兰县的蒋家湾、强家湾、王岘3个乡的全部和川口、武家川、金沟口3个乡的部分地区以及靖远县的刘川、金山2个乡的部分地区。⊙永登县划归兰州市后设立永登区。
◎徽县苏成、大成、龙池、黑林等4个乡,划归天水县(1958年5月27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1958年月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1.成县建华、下巷两个乡,划归西和县。
 2.礼县永兴乡15个农业社,划归西和县。
◎将皋兰县原辖的营盘水、甘塘、一碗泉移交中卫县管辖。区划界线:南以青山山顶,北侧属卫,南侧归皋,西以营盘水庄子和十里沟,东为中卫、西属皋兰,北以蒙区边界均由中卫管理。(1958年6月5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与宁夏自治区工作委员会联合通知)
◎渭源县中寨集区(原会川)5个乡,划归岷县。(1958年6月11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华亭县驻地由华亭迁往安口镇。(1958年7月10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泾川县的龙潘头、河屯坡、辛家坡、秋峰、前进等5个农业社,划归灵台县。(1958年7月20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榆中县的银山乡全部及和平乡的部分地区(原兰山乡),划归兰州市。(1958年7月26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1958年9月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79次会议决定:
 1.撤销玉门县,将其行政区域并入玉门市。
 2.撤销西和县、礼县,将2县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西礼县。
 3.撤销徽县、成县,将2县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徽成县
 ⊙西礼县驻原礼县城关,徽成县驻原徽县城关。
◎白银市委托原由省直辖,现交由定西专员公署代管。玉门、张掖两市委托张掖专员公署代管。(1958年10月25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决定)
★撤销酒泉、金塔2县,将原两县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酒泉市。(1958年11月2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82次会议决定)
◎岷县原属天水专区,现划归定西专区。(1958年12月16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决定)
★1958年12月20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82次会议决定:
  1.撤销庄浪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静宁县。
  2.撤销灵台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泾川县。
  3.撤销华亭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平凉市和泾川县。⊙原华亭县的地区划归平凉市,原崇信县的地区划归泾川县。
  4.撤销平凉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平凉市。
  5.撤销正宁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宁县。
  6.撤销合水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宁、庆阳2县。⊙原合水县的太白、合水、板桥、何家畔等4个人民公社划归庆阳县。店子、肖咀、西华池等3个人民公社划归宁县。
  7.撤销渭源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陇西、临洮2县。⊙原渭源县的地区划归陇西县,原会川县的地区划归临洮县。
  8.撤销皋兰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兰州、白银2市。⊙皋兰县所属的水阜、中心、仁和3个人民公社划归兰州市,其余地区全部划归白银市。榆中县的金家崖人民公社和平大队,划归兰州市领导。
  9.撤销永登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兰州市。
 10.撤销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和清水县,将原自治县和县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清水回族自治县。⊙清水回族自治县驻原清水县城关。
 11.撤销天水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天水市。
 12.撤销康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武都、徽成2县。⊙原康县的行政区域,除江浪人民公社的将利、郑山、黄陈、陆家沟、石留、毕河等地区划归徽成县,其余划归武都县。
 13.撤销甘谷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武山县。
 14.撤销宕昌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武都、岷县2县。⊙原宕昌县的沙湾、新寨两个人民公社划归武都县,其余地区划归岷县。
 15.撤销古浪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天祝藏族自治县。
 16.撤销民乐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山丹县。
 17.撤销张掖县,将原县的全部行政区域设立张掖市。
 18.撤销永靖、临夏2个县,将原2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临夏市。
 19.撤销广河、康乐2个县,将原2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和政县。
 20.撤销碌曲、玛曲2县,将原2县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洮江县。⊙洮江县驻尕海。
 21.撤销卓尼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临潭县。⊙卓尼县的岔刚、铁坝、下迭等地区划归龙迭县,其余划归临潭县。
 22.撤销夏河县,将原县的行政区域设立为德乌鲁市。
◎徽成县犀牛江以南南村公社的马连、四方、刘河、迷坝等地和土蒿公社的孟坝、张台、腰铎、十字、八罗、大山等地,及纸坊公社的雍坝、水口、柑橘树沟等地,划归康县。(1958年11月)
◎宁县的瓦斜公社,划归庆阳县。(1958年12月11日)
◎镇原县的肖金公社,划归庆阳县。
◎岷县的腊子乡及桑坝乡的道藏、查布村划归舟曲县。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